有時候,我會覺得自己好像會有失眠的狀況,
而且常常會因為很多事情回到家還在想,
所以睡眠品質都很不好,這樣子其實很痛苦吧?
雖然我還不到出現鬼剃頭之類的情況,但是總覺得永遠睡不夠!

剛好網路上有分享這篇文章,重點有標示出來囉! 

希望大家好好照顧自己唷!

班族的抗壓營養食物
 作者:王曉晴   |   更新日期:2010/10/20


文章出處:2009/12 康健雜誌 12月份網路專欄

適當壓力可幫助上班族提升工作績效,但超過個人負荷的壓力,卻是健康的隱形殺手。到底何謂壓力?如何抗壓?每位上班族都在問。

「壓力好大!」是上班族常說的話,究竟何謂壓力?人為何會有壓力?更是上班族關心的話題。

壓力與身體關係壓力一定有害?

「錯!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湯華盛、北醫附設醫院臨床心理師陳盈如異口同聲說。

湯華盛進一步解釋,在競爭激烈的現代工商社會,各行各業上班族不斷被要求快速完成工作、成長,經常因此產生壓力,「但壓力無所謂好不好,端看你能承受多少壓力。」

一體兩面,適當壓力能督促上班族提高工作效率,而超過個人負荷的壓力,卻是健康的隱形殺手。

壓力容易產生哪些疾病破壞健康行為後,壓力累積過多、過久也易引發「身心症」,根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湯華盛指出,常見的身心症為:

◎氣喘:壓力大、失眠,均容易加重氣喘病情。
◎緊張性頭痛:頭上像套金箍,非常緊、痛,人壓力大時,易引發頭部肌肉緊縮,形成頭痛。
◎圓禿,俗稱鬼剃頭:症狀是頭上突然掉一塊區域的頭髮。
◎胃潰瘍:人承受壓力時,胃黏膜會變薄,易引發胃潰瘍。
◎大腸激躁症:症狀一是便秘,一是拉肚子,也是壓力造成。
◎心血管疾病:人長期處於壓力與緊繃狀態,易引發心血管疾病,嚴重時甚至可能引發心肌梗塞或腦中風。
◎癌症:雖然壓力與癌症並無直接影響關係,但壓力會影響健康行為,大幅增加人接觸致癌物的頻率。而且人不斷負面思考、憂鬱,抗壓性會降低,免疫系統也會受影響,若病毒藉機入侵,久了就可能形成癌症。

吃對食物,幫助抗壓壓力可靠體內的賀爾蒙與神經系統來調節,而這兩部份的作用發揮,與體內營養素是否充足相關。能增強抗壓力的維他命和礦物質如:

【鈣】可鎮定神經。乳製品的鈣質含量很高,但台灣人的乳製品攝取量普遍偏低。
【鎂】可安定神經。深綠色蔬菜與核果類的鎂含量豐富。
【B複合群】可平衡神經系統,是良好的紓壓營養素。內臟類、胚芽、燕麥均富含B複合群。
【鋅】可控調身體壓力。海鮮與核果類的含鋅量高。 【DHA等魚油類】可安定神經。

上班族營養攝取不均,主因是外食與用餐時間不正常。既然工作繁忙導致身體耗損已無法避免,吃對食物,便能讓你更有抗壓力。

第1,壓力大時,請吃自然零食。將小黃瓜、西芹、紅蘿蔔等切成蔬菜棒,搭配優酪乳當沾醬,做成簡易生菜沙拉放在辦公室冰箱,可解饞,更能讓你從中攝取抗壓力營養素。

第2,選擇外食餐點,不以肉塊大小衡量便當價值,蔬菜是否充足也是考量依據,建議1餐要吃1碗蔬菜,才能攝取充足營養素。即使吃速食餐,吃1個漢堡加1份生菜沙拉,搭配無糖紅茶,會比吃整套搭配好的速食餐健康。

第3,1天吃3顆不一樣的水果。例如黃綠紅的各色蔬果搭配,各具有不同的維他命與礦物質,如奇異果可協助安定神經、抗焦慮。


文章來源:請連結這裡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s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