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-1.jpg

我總是想著有一天自己可以在家裡當米蟲,每天只想著如何做出美味好吃的料理,等著另一半回家,

所以我收集了很多食譜,偶而有機會也會自己小試身手,對烹飪越來越有興趣了。

就因為這樣,我看到食譜相關的書籍,都會想要買下來好好研究,

而現在,食安問題被不斷的放大,好像真的除了自己煮之外,沒有什麼是能夠真正放心的,是吧?

也因此,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這本書囉!




【不負責評分表,純屬個人偏好】
使用aNobii五星制評分((雖然我比較喜歡四星制))
★★★★★ 非常喜歡,大大推薦,百讀不倦
★★★★ 挺不錯的,會想再看
★★★ 還算可以,偶而會拿出來翻翻
★★ 看過一次就可以了
★ 不是我愛的路線,可能漣一次都看不下去




1-1.jpg

《就是要挑食!圖解食材宜忌全通本》賴鎮源、楊新玲★★★★

這是本很基礎的書籍,但卻是一本很重要的入門工具書。

裡面沒有食譜,也沒有跟你說怎樣做比較好吃,但卻一一告訴你,怎樣吃、怎樣搭配才是對身體好的,而不會吃出問題。


光是封面,就讓我有了些驚覺,例如螃蟹+雞蛋的搭配、薑絲+牛肉的搭配,這些我都有吃到過耶!

結果,這樣子其實會造成不好的影響,像是便秘或是導致口瘡等等。

想想,真是奇妙阿,但光是知道似乎不夠,因為我們需要進一步瞭解原因,才能舉一反三,是吧?



1-2.jpg

封底有可愛的Q&A搭配,更加吸引我,讓我想要擁有這本書。


1-3.jpg

目錄部份分類非常明白,而且也有重點食物的頁碼,大家都可以自己查詢。


1-4.jpg

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每天會接觸到的食物,即使是水果,也都有搭配上的宜忌,多瞭解絕對是好的。



1-5.jpg

另外還有按照筆畫的排列目錄。



1-6.jpg

在書中的一開始,不急著跟我們說哪些好、哪些不好,而是說明清楚,為什麼食材會有搭配上的宜忌問題?



1-7.jpg

接著,針對六大類食物進行說明,包括每天建議份量,及其營養價值。


1-8.jpg

接著則是基本的knowhow。


1-9.jpg

以第一章的「肉禽奶蛋類」為例。


2-1.jpg

 一開始是針對此類食物做基本的提醒與說明,像是如何料理最健康?適合的攝取量等等。



2-2.jpg

像是豬肉來說,首先就會先讓我們知道「如何挑選」才能買到健康的豬肉,

並且提供它的營養成份、保健功效......

可愛的是,最下面還有給菜籃族的MEMO,這邊是跟我們說「豬肉如何去腥」,好貼心呢!


2-3.jpg

針對豬肉的部份,跟其他食物搭配上的宜忌圖,一目了然。

後面還有簡單的料理建議「豬肉米餅」,看起來真好吃阿!


2-4.jpg

不單單是說明豬肉,常見的豬肉相關食品也一一列出。

我很愛吃的豬腳。



2-5.jpg

豬肝。


2-6.jpg  

 然後是豬心等等。

版面的設計上,都算是很好瞭解,也因此我可以很快的吸收。


其中,我會特別多看看水果的部份,因為我常會提醒自己要多吃水果,但如果搭配上出現問題,不就是浪費了嗎?

沒想到,我竟然看到蘋果不能跟地瓜等等食物做搭配,因為容易造成腸胃不適,

這真是讓我頗驚訝,因為我覺得它們都是幫助消化的食物,好適合早上吃,這樣不就適得其反?


所以說,很多事情我們都要多多瞭解,讓自己有了基礎的認識,才能吃得安心、吃的健康喔!




延伸閱讀:其他分享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7:天字醫號(6) & 禍亂創世紀(6)

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7:讓貴人都想拉你一把的微信任人脈術❤

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7:上班族的隨身隨手隨時動動本❤

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7:黃金30分鐘學會全世界都在用的英文❤

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6(下):語言gogogo,工具書好重要❤

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6(中):我與珍.奧斯汀的相遇,在傲慢與偏見的世界裡❤

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6(上):任何角色、任何身分都要看的書❤

一定要看的超級好片「The Blind Side攻其不備」

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 觀後感

超享受的威秀影城Gold Class初體驗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s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