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-1.jpg  

說真的,我從沒想過我會看這本書,

對於高凌風,我不排斥,也不特別熱愛,

對於他的印象,就是「火鳥」、「結過婚離過婚」、「兒子是寶弟」、

「跟金友莊之間的新聞非常精彩報不停」......。

 

我不是一個會去看別人自傳的人,

但幸好現在網路都有試閱功能,不經意的看了其中一個章節,

裡面的筆觸輕鬆易讀,但又有著正面思考的力量,

勾起來我些許的好奇、些許的疑問、些許的期待......

我們就一起來品味看看這本書吧!

 

【不負責評分表,純屬個人偏好】
使用aNobii五星制評分((雖然我比較喜歡四星制))
★★★★★ 非常喜歡,大大推薦,百讀不倦
★★★★ 挺不錯的,會想再看
★★★ 還算可以,偶而會拿出來翻翻
★★ 看過一次就可以了
★ 不是我愛的路線,可能連一次都看不下去

 

5-1.jpg  

《火鳥:高凌風自傳》 高凌風★★★★

簡單的封面,簡單的書名,簡單的聯想,

我相信幾乎每個人一看到這本書,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高凌風。

這是他的代名詞、他的綽號、他的精神、他的象徵,

我不評論他的歌聲,不評論他在娛樂新聞中的點點滴滴,

不評論他的婚姻,更不評論他對孩子的教育......

 

我只單純的,想跟大家分享這本書,

這本我只看了幾句行字,就決定要從頭到尾看完的書。

 

 

5-2.jpg

封底,看起來很陳腔濫調,看起來像是一本普通的書,

但是打開來,一頁一頁,我相信每個人都會從中看見不一樣的高凌風。

 

 

5-3.jpg

 沒有任何的推薦序,沒有過多的宣傳,

他只是在自序中,敘說他為什麼寫這本書。

「白紙黑字證明我活過。」

對於他來說,這是精神、這是紀念,這也是不讓自己留下任何遺憾的象徵。

 

 

5-4.jpg

目錄 很清楚,每一個主題都是。

 

 

5-5.jpg

雖然分成一個個的主題,但其實書中的整個敘述挺連貫的。

 

 

5-6.jpg

每一個chapter都是歌曲,放上了歌詞。

 

 

5-7.jpg

5-8.jpg

Chapter 1 「燃燒吧!火鳥」

書中的第一篇,就是這篇「面對恐懼」。

我放上來讓大家看看,白話、流暢的字句,出乎我意料的易讀、好讀。

清楚呈現高凌風剛知道自己罹患血癌,面對化療的態度,

化療失敗後,再次化療的心境......

「從進來醫院第一天,我就告訴自己,

只要有三成存活率,也就是一百人若有三十人,可活下去,

我堅信自己就是那前三十名。」

這就是他一路走來抱持的信念。

 

而在與血癌對抗的同時,他又面臨到投資被騙,所有積蓄一無所有的狀況,

我佩服的,是這些情況若發生在我身上,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勇氣面對?

本來以為可以悠哉過著退休生活,到頭來卻是一場空,

茫然、無措,都這把年紀了,還能在賺到錢嗎?

然而他告訴自己

「我不能在陷於『失去了甚麼』的思維,而應轉換成『還擁有什麼』的態度。」

因為沒有自信能像他一樣如此樂觀,

所以當他真的實踐了這信念時,更讓我覺得佩服。

 

 

5-9.jpg

 Chapter 2「姑娘的酒窩」第一個主題就是「婚姻」。

這個主題讓我很感興趣,因為我確實很想知道他整個婚姻的變化與過程,

整本書中,不時的會提到相關話題,例如前妻,例如子女。

對於這些人的關係前後等等弄清楚,整本書讀起來也會更加清晰。

 

 

6-1.jpg

6-2.jpg

我很喜歡他在書中,描述看到十年沒見的女兒,第一眼的感受。

那是一個爸爸最真摯也最難忘的激動。

情緒之濃厚,更讓人感受到所謂前世的情人,便是如此。

 

6-3.jpg  

接續的一個主題,是「小金外遇的真相」,這也立馬讓我翻書繼續看下去。

然而在事件之後,這段僵持不下的婚姻,在高凌風無力繼續挽回的同時,只能劃下句點。

 

面對破產、面對失婚、面對血癌,書中難免會有些埋怨及負面情緒,

這些我都可以理解。

 

 

Chapter 3 「不一樣」。

本來他以為會一起走到最後的對象,

本來如此的肯定到死的那天都會跟她在一起的那個人,

本來覺得「離婚」是如此陌生而遙遠的詞,

現在卻都不一樣了。

 

其中最讓他心痛的是,對方曾公開表示:「這是一段錯誤的婚姻。」

這句話完全否定了他,也否定了過去他們兩個之間的美好。

 

在這,他有很多話對她說,很多過程的敘述,他想解釋、想說明清楚,

包括一些外遇之類的、財產分配等等,

如何想,就看大家看完之後的感受。

 

 

Chapter 4 「在水一方」

這章節中,主要是講述高凌風自己的過去,燒烤店、餐廳、參選議員........,

年少輕狂的那威風,就在短短的幾頁中呈現。

 

Chapter 5 「大眼睛」

秀場人生的開始,代表的是人生的大起大落,

一夜之間現金的大進大出,全看一場豪賭的結果。

風光的過往,洋洋得意的細數的大咖,

曾經的意氣風發,是最美卻也無法複製的歡樂歲月。

 

這一章的最後一個主題,來到「給寶弟」的手機簡訊,

很長、很語重心長,只希望他放不下的兒子,提早面對人生課題。

 

Chapter 6 「野菊花」

在整個治療過程中,許多朋友一一到來看望他,

主治醫師提供了其他治療方法,讓高凌風暫時離開了化療,

轉以「經絡」的治療方法。

 

即使是現在,他仍為自己設定了兩個目標:陪小孩長大、為社會盡點力。

 

他認為自己被母親影響很大,而成為現在的自己。

於是開始敘述他的母親,一個越南出生的年輕母親。

「人在不同時間、不同年齡,對天下事物的看法,應該會有不同的定義。」

這段話我很有感觸,確實,我們都在時間的流逝中,逐漸成長,不論你想  或不想。

 

只是,高凌風說了,

「六十三歲的我,經歷人生無數,

最後在醫院面臨死神的召喚前,我只想和小孩依偎在一起。」

真的回歸到最根本,家人還是永遠會陪在你身邊的!

 

Chapter 7  「煙雨濛濛」

這章中,高凌風提到自己遇見信仰的過程,

也陪伴他進行無酬勞公益性演講,與一些人生中的機緣。

然後,第三次化療到來。

 

「若死亡時間未到,老天會派人來助你一臂之力,

你可能就逢凶化吉躲掉死亡,這就是天意!」

所以,他總抱持著樂觀,因為他堅信自己的毅力就是與眾不同。

 

Chapter 8 「忍耐」

最後,高凌風放棄了化療,進入經絡系統的治療方式。

「保住性命,才有明天,有了明天,一切才能重來。」

這樣的堅信,支持道一直一直走到現在。

 

Chapter 9 「冬天裡的一把火」

離開榮總的半年後,高凌風又回到了榮總。

我在他的文字中,看見他對死亡的抗拒,但又坦然面對的樂觀。

「人不會死,只要你真心愛過這世上的人,你永遠不會死。」

 

我對於高凌風的認識不深,我也沒有偶像崇拜的習慣,

不先入為主的評判一些輿論八卦,單純想透過這本書的字句,瞭解這個人。

他願意攤開多少?他願意坦白多少?他願意揭露多少?他願意面對多少?

我全盤接收。

這是對作者的尊重,也是讓自己反思學習的機會。

我真心希望,在面對這些治療的痛苦過程中,

他仍能秉持在書中闡明的信念,堅持、樂觀的接受一切。

 

----

最後,要送大家提供新絲路網路書店(http://www.silkbook.com/index.asp)
 3 組 50 元的 e-coupon(單筆訂單滿 300 元可以使用)。

因為希望是提供給真正有需要的網友,
所以留言跟我說你要索取,
並且先到(http://www.silkbook.com/index.asp)註冊會員,
提供註冊帳號及e-mail,就可以幫您把序號歸戶喔!
因為數量有限,以時間順序提供。

(((聲明:大家點任何連結,或是在新絲路網路書店的任何消費,我都不會因此獲益喔!
所以請放心~

 

 

延伸閱讀:其他私密書房札記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1:3分鐘呼你瘦!超有感三合一速效瘦腿操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0:小媽之全家大風吹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0:背包客帶著走的英文口說本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0:阿茂的奇遇-與爺爺在蓮池談的奇妙歷程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9:小媽之冠蓋滿京華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9:這時候,美國人會怎麼說?  &  用APP聊出好英文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9:凍齡總裁羅麗芬的四維排毒養生法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8:天字醫號(7) & 少女騎士の薔薇殿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s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