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-1.jpg

每個月的工具書時間,是我對自己的要求,

但為了怕自己覺得很膩,所以我都會盡可能的選擇不同路線的書籍,

用不同的方式學習外語,然後讓自己吸收、內化,

雖然不容易,但持之以恆我相信一定會有所收穫的喔!(笑~

 

 

【不負責評分表,純屬個人偏好】
使用aNobii五星制評分((雖然我比較喜歡四星制))
★★★★★ 非常喜歡,大大推薦,百讀不倦
★★★★ 挺不錯的,會想再看
★★★ 還算可以,偶而會拿出來翻翻
★★ 看過一次就可以了
★ 不是我愛的路線,可能連一次都看不下去

 

 

2-1.jpg

《改變記憶習慣更好背!最強英單情境聯想圖》 張翔★★★★

 這次的這本情境聯想圖,我覺得對於正在學習英文的國高中生一定很實用,

語言這東西若是可以用視覺來加深印象,

很多方面都可以有明顯的進步。

 

 

2-2.jpg

這本書中,運用情境主導,讓我們因此增加能背的單字,

且根據主題的分類,相關的單字可以一併納入,

當然例句等等都不會少喔!

 

 

2-3--.jpg

 來看看這本書有多仔細,分成了時個主題:

人物篇、飲食篇、購物篇、運動篇

 

 

2-4--.jpg

 休閒篇、學習篇、職業篇、技術篇

 

 

2-5.jpg

 建築篇、自然篇。

底下也有各自的unit,若想要直接翻到自己有興趣的主題,也可以直接查看。

 

 

2-6.jpg

 人物篇中,好像要拆解一個人,也太細了吧!

 

 

2-7.jpg

 我選擇情緒來作為跟大家分享的UNIT。

最開始上面的那個圖,就是要讓大家聯想的,

第一個情境聯想是「我姐姐情緒化又衝動,真希望她能成熟一點。」

那個聯想圖則是依照聯想的遠近編碼,

像這邊在mentality中(心理狀態),先是affection,接著是emotional......

其下,則會針對一個一個的單字做英標、中英對照、例句。

 

 

2-8--.jpg

 接著有第二個聯想情境「中彩券的發財夢如果成真,不知道該有多欣喜。」

這兒又是另一組七個單字。

這邊從lottery(樂透)到fortune(財富),再到fortunate(幸運的)......

其實不難看出它的聯想邏輯吧?

 

2-9--.jpg

 情境聯想第三個是「麥克這次說的話太無理了,難怪亞倫會氣成那樣。」

這兒的詞就是比較負面一點的,

起源於despise(輕視)、despite(侮辱)、discredit(給予恥辱),接著到discourteous(無理的),

可以依著這樣的延伸,認識更多相關單字呢!

 

3-1--.jpg

3-2--.jpg

3-3--.jpg

 3-4.jpg

光這個unit裡面就有八個聯想情境,所以也許一天讀不完一個unit,

沒關係~積少成多,慢慢來就好,不用躁進!

 

 

3-5.jpg

Part 2飲食篇,用餐地點的聯想我覺得很有趣。

雖然說這個聯想情境是「我參加了高檔餐廳所舉辦的宴會,餐點都好豪華。」

但從延伸中,可以學到一些肉類的單字,

像是tenderloin(里肌肉)、undercut(腰肉)、slice(薄片)

更不用說後面的其他聯想情境。

 

 

3-6.jpg

 Part 3購物篇,應該很適合女生好好學習,這樣出國也很用得到,

shopping也沒有語言隔閡!

 

 

3-7.jpg

 Part 4運動篇,如果不常運動的人,好像不太會用到,

但是偶而我們也會看奧運、世界盃等等國際賽事,

多學習這些單字,可以聽得懂國外主播的用詞,我覺得也會有很強烈的優越感~

 

 

3-8.jpg

Part 5休閒篇,我特別選擇了文藝展覽這個主題,

因為國外很多這類的展覽,也是出國必去朝聖的地方,

多學習一些相關單字,也能跟當地的人產生更多的連結與共鳴。

 

 

3-9.jpg

 Part 6 學習篇,這是超級適合國高中生的!

看看這邊的單字:examination、examiner、examince等等,都是學生會用的到的,

能跟自己的生活產生連結,是最容易學習與牢記的。

 

4-1.jpg

 Part 7 職業篇,我選擇商業與交易這主題,

主要是因為當中有些用詞都是跟經濟、金融相關,

包括fund、loan、pledge.......,我覺得很感興趣,

這算是生活中會用到的,但又不是那麼的生活化,

所以能跨過去這一步,會是很明顯的進步!

 

 

 

4-2.jpg

 Part 8 技術篇,這個主題屬於比較冷門一點點,

但偶而生活中還是會用到,

像是operation(操作)、manual(手冊)、pamphlet(小冊子)......

這些生活中偶而還是會出現的,所以也不要漏掉呀!

 

 

4-3.jpg

 Part 9 建築篇,在室內裝潢的部份,我們可以學習自己家裡的一些東西怎麼講,

像是parlar(客廳)、basement(地下室)、driveway(車道)等等,

我覺得很不錯喔!

 

 

4-4.jpg  

 Part 10 自然篇,看到這,大家會不會覺得這本書真的有很多主題?

連自然篇都來,像這個是自然災難,

我也是在這邊學習blizzard(暴風雪)、hurricane(颶風)、gust(一陣強風)等等,

我真的看到很多之前我不太會看到的詞!

 

這本書帶給我頗多驚喜,而且裡面的很多主題都很有趣,

單一聯想情境單字大約都在7個左右,不會有很大的負擔,

端看一天有多少時間,就看多少個情境,自己適量調整,

所以我很推薦給時間比較零碎的人,相信會成為你手邊很不錯的工具書喔!

 

 

 

----

最後,要送大家提供新絲路網路書店(http://www.silkbook.com/index.asp)
 3 組 50 元的 e-coupon(單筆訂單滿 300 元可以使用)。

因為希望是提供給真正有需要的網友,
所以留言跟我說你要索取,
並且先到(http://www.silkbook.com/index.asp)註冊會員,
提供註冊帳號及e-mail,就可以幫您把序號歸戶喔!
因為數量有限,以時間順序提供。

(((聲明:大家點任何連結,或是在新絲路網路書店的任何消費,我都不會因此獲益喔!
所以請放心~

 

 

延伸閱讀:其他私密書房札記

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1:火鳥-高凌風自傳 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1:3分鐘呼你瘦!超有感三合一速效瘦腿操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0:小媽之全家大風吹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0:背包客帶著走的英文口說本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0:阿茂的奇遇-與爺爺在蓮池談的奇妙歷程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9:小媽之冠蓋滿京華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9:這時候,美國人會怎麼說?  &  用APP聊出好英文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9:凍齡總裁羅麗芬的四維排毒養生法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s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