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12書   

出乎意料,這個月的工具書有日文的喔!

對於日文,我只會一些皮毛,所以不要太難的工具書,我相信對我來說是很有幫助的,

所以我不太害怕的選擇了這本來跟大家分享,咱們就一起來看看吧!   (笑

 

 

【不負責評分表,純屬個人偏好】
使用aNobii五星制評分((雖然我比較喜歡四星制))
★★★★★ 非常喜歡,大大推薦,百讀不倦
★★★★ 挺不錯的,會想再看
★★★ 還算可以,偶而會拿出來翻翻
★★ 看過一次就可以了
★ 不是我愛的路線,可能連一次都看不下去

 

 201312書  

《零失誤! 日文商用e-mail即貼即用》三木勳★★★★

雖然對於日文我有點小小的基礎在,但畢竟不是長時間的學習,

偶而看個日劇能聽懂幾個字,去日本玩的時候能跟店員作很基本的對話,這些都還算能夠應付。

但是,如果說到要在公事或一些文書上面應用,就不是那麼容易了。

這本書最吸引我的,就是它可以直接用裡面的句子「剪下/貼上」來靈活運用。

 

 

1-2.jpg

 封底就寫得很清楚,6大特色就是這本書的賣點。

裡面有106封E-mail範文及各種例句、說明結構上和寫法上的差異、

全書中日對照且有單字解說與重點說明、「好用句」單元分組為「開頭語」「正文」及「結語」、

貼心的分出親疏遠近個別的用詞,最後則是附有E-mail輔助軟體「JBM」。

 

 

1-3--.jpg

 目錄可清楚看到這本書有三大部份,分別是「商用書信書寫要點」、「對外郵件」、「公司內部的對內郵件」。

「商用書信書寫要點」有點算是一開始的觀念說明,是些基礎的。

 

1-4--.jpg

第二部份「對外郵件」在這本書算是佔很大的部份,畢竟對外有太多種類別的主題。

 

 

1-5--.jpg

最後則是「公司內部的對內郵件」,主題及用句當然會跟對外的不同囉!

 

 

 

1-6.jpg

 來看看part 1「商用書信書寫要點」吧!

 

 

1-7--.jpg

 這邊都說明的很清楚,包括一封E-mail的構成、主旨、如何稱呼對方。

 

 

1-8--.jpg

另外則是有開頭的寒暄問候、正文如果準確表達、最後的結語。

 

 

1-9--.jpg

 當然也別忘了署名這件事情。

同時,這章節也詳細的解釋關於敬語的部份。

 

 

2-1--.jpg

 對於日本機構、自稱及他稱的部份,也盡可能的列出許多例子。

 

 

2-2.jpg

進一步,提醒了我們一些禁忌的用語。

Part 1大概就是這些。

 

 

2-3.jpg

至於從Part 2開始,就一個一個的小單元,我覺得每個單元都很詳細呢!

以「通知」這單元為例,一開始針對整封信的結構做了簡單的圖解,

「收件人」-「開頭應酬語」-「通報姓名」-「要點:以下通知」-「通知詳細」-「結語」-「署名」。

 

 

2-4--.jpg

 接下來就是整封信件的中日對照,是不是真的很仔細?!

而且是完整的一封信,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作修改就好呢!

 

 

2-5.jpg

接下來則是單字說明並且附上例句,另外則是一些重點提醒。

 

 

2-6--.jpg

 最後,整理出這單元的好用句,這裡面分別針對「開頭語」、「正文」、「結語」列出,

個別又分為「一般」、「正式」、「簡略」、「客套」四個場合。

 

 

2-7.jpg  

 因為這邊頁面很多,我就沒有全部附上,但對我來說,這部份有比較難一些,算是進階課程吧!

不過如果一些用句是跟你想表達的東西很相似,就可以稍微作點調整就好,我覺得很靈活。

 

這本書讀起來花了我不少時間,因為我在日文方面真的不是很擅長,

只是多讀我覺得也可以慢慢累積的,

如果對於日本有興趣,或是很偶而會需要在工作上跟日本客戶信件往來,

建議可以自己研讀這本書,相信會有幫助的~

 

 

----

最後,要送大家提供新絲路網路書店(http://www.silkbook.com/index.asp)
 3 組 50 元的 e-coupon(單筆訂單滿 300 元可以使用)。

因為希望是提供給真正有需要的網友,
所以留言跟我說你要索取,
並且先到(http://www.silkbook.com/index.asp)註冊會員,
提供註冊帳號及e-mail,就可以幫您把序號歸戶喔!
因為數量有限,以時間順序提供。

(((聲明:大家點任何連結,或是在新絲路網路書店的任何消費,我都不會因此獲益喔!
所以請放心~

 

 

延伸閱讀:其他私密書房札記 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1:簡愛-勃朗特經典作品集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1:火鳥-高凌風自傳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1:3分鐘呼你瘦!超有感三合一速效瘦腿操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0:小媽之全家大風吹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0:背包客帶著走的英文口說本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10:阿茂的奇遇-與爺爺在蓮池談的奇妙歷程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9:小媽之冠蓋滿京華

 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9:這時候,美國人會怎麼說?  &  用APP聊出好英文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s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