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常神奇的,我開始了一個新系列,就是我的【私密書房札記】。
很好理解,這就是我的讀書心得分享。也許以後在這個系列中,有更多發揮的空間,
但目前我打算先以讀書心得為主,來跟大家分享、來跟大家組成一個小小的交流園地。



其實,我一直很喜歡看書,不說謊,立刻先給大家看我的書櫃(有整理的)小小一部份。

時不時的,我自己會買一兩本有興趣的書,但因為工作,真的常常會怠惰而無法持之以恆。
((不過我必須承認我很常看不重要的閒書~就是媽媽去租書店租的書,一本不用一個小時就翻完的那種

為了讓自己能保有這個好習慣,新系列會一直一直持續下去的喔!
每個月至少會有兩本書  ((但我希望自己一個禮拜可以看一本書
也希望大家如果有好書,可以推薦給我

【不負責評分表,純屬個人偏好】
使用aNobii五星制評分((雖然我比較喜歡四星制))
★★★★★ 非常喜歡,大大推薦,百讀不倦
★★★★ 挺不錯的,會想再看
★★★ 還算可以,偶而會拿出來翻翻
★★ 看過一次就可以了
★ 不是我愛的路線,可能漣一次都看不下去




《FBI不輕易曝光的機密說話術》 楊智翔  ★★★

對我來說,FBI一直是個有趣神祕的組織,就是常常會在電影裡面看見,覺得他們很神奇,又覺得他們很遙遠,不能輕易靠近。

所以一看到這本書的標題,立刻就吸引了我的注意,因為我總覺得,「說話術」對於人們來說,真的很重要。我們都「能說話」,但是不是都「會說話」呢?不論你為了交朋友,為了跟異性聊天,為了跟客戶交流,為了跟上司溝通,為了跟下屬談話,又或是為了跟家人(父母、夫妻、兒女)維繫關係,「會說話」都佔了很重要的位子。

所以,不論你扮演什麼樣的角色,在社會中是什麼樣的身分,特別是你覺得「說話的藝術」對你來說還有需要學習的空間,這是一本可以讓你打開不同視界的溝通指南。



這本書中,循序漸進的告訴我們如何學習瞭解「攻心
說話術」,共有六個章節,裡面有多個單元。

對我來說,這本書的優點,就是簡潔有力,它不會有很多的理論,冗長得讓人看不下去、無法消化。每個單元普遍都是4頁(兩面)就結束了,少數比較需要舉例,或是有比較多重點的,才會拉長到5頁或6頁等等,我們可以挑選自己感興趣的單元,輕易的便能上手。

以這個章節為例,非常令人易懂的標題「適時地示弱,減輕對方的不快」,這個標題立刻就吸引了我。因為我們大部份人的個性,總是不喜歡輸給別人的感覺,有時候這不見得是真的輸了錢或東西,而是kimoji的問題,好像說話落了下風,就有種沒面子、丟臉的感覺,所以不管自己接下來的話是不是會傷害對方,總是直接脫口而出,覺得讓對方糗了,自己就拿到勝利。以我來說,這種情況,常常發生在跟家人、親密的友人之間。



這個章節有5頁,可以分成三個階段,第一階段是作者對於這標題的闡述,裡面加入了一些他遇過的例子,文字流暢,沒有生澀的字眼,很輕易的就讓我們瞭解,為什麼要
「適時地示弱,減輕對方的不快」

第二階段,則是技巧(Tips)。以這篇來說,告訴我們要注意對方的年齡 / 語言習慣 / 性格特徵 / 心境,並且由這四項分別闡述。其實這些我們看了就覺得「我也知道」!但是,沒有看之前呢?你想得到嗎?這就是我們常常會忽略的地方。以「要注意對方的語言習慣」來說,作者舉的例子是東西方的不同:對東方人來說,你說「粗茶淡飯,不成敬意」,對方會覺得是客氣,但對西方人來說,會覺得不被重視。這讓我想到職場上也會遇到的狀況:通常我們在寫信給對方,請對方幫忙時,最後都會加上類似「謝謝您的配合」等等,因為這是一種禮貌,但對西方人來說,會覺得你在趕鴨子上架,好像他不答應都不行似的,反而會讓他覺得你沒禮貌喔!



最後,則是簡短的總結提醒,很貼心的再次告訴我們要注意的地方。

這本書裡面有很多說話技巧,是值得一翻再翻的好書。但我覺得,這是一本入門書,讓我們理解、讓我們知道如何去做,但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要實際上去執行。以我來說,我本來就是一個擅於說話的人,所以這對我的幫助,算是還OK,很多技巧我本來就知道,但作者系統性的整理出來,仍然對我是有所助益的。而對於本來在溝通上不那麼有信心的人,如何開啓第一個話題、如何破冰、如何拉近彼此間的距離等等,這本書的一開始,就能讓你受益匪淺喔!




《跟著營養師挑對好食材!》柯慧昕
★★★★★

嘻嘻~這本書我真的要大推一下!因為,不論你是家庭主婦,或是職業婦女,又或是單身漢、外食族,這本書都可以讓你快速的瞭解哪些食物是有益的,而這些食物應該如何挑選?可以怎麼料理?它們的好處是什麼呢?

因為我本身一直自詡為甜美小廚娘(但已經停工很久了),所以一看到這本書真的讓我愛不釋手阿!整本書的編排、顏色、內容我都很喜歡,而且是一本我常常會打開來看的食譜書!



這本書的一開始,就是食材索引,如果你沒有要從頭開始看起,想要快速的找到你現在想知道的食物,就可以藉由索引快速找到。以在吃減肥餐的女孩兒們來說,應該很常在早餐看到葡萄柚,所以在「ㄆ」就可以看到葡萄柚P.256頁。



在深入瞭解每一個食材前,這本書有先教我們瞭解食物六分類,並且有它們分別提供的營養為何。接下來就是針對六大類食物,分別列出彼此間可替換的食材,也讓我們在攝取營養時,知道可以替換為何種食材,讓餐桌上有更多的變化。



接下來就是我最愛的食譜區,它分為五穀 / 肉類海鮮 / 蔬菜/水果 / 禽蛋 / 堅果等六大篇,每一篇裡面都有為單一食材設計一個食譜,像圖中左頁,就有列出在這篇中最受歡迎的TOP5,喜歡的也可以直接翻過去呢!



燕麥是很多長輩都有在吃的,但每天都只是泡燕麥來吃,說真的有點無聊,看看這「香酥燕麥Q餅」,真的看起來就好好吃喔!右頁清楚的寫出所需材料、份量、所需時間及做法。而左邊則是該食材(燕麥)的挑選方式、助益、採收月份、適合吃的人、不適合吃的人等等,資訊真的非常完整,也很簡潔易懂。



不要覺得它只有這些比較複雜的做法喔!水果類的一樣也有,像是芭樂,還可以作成「綠色美白汁」,在名稱下面,還有這道料理的好處「美白淡斑、排毒瘦身」。像這道水果汁,只需要花10分鐘,而且,對我們來說水果真的是每天都一定會攝取的美妙食物呢!



裡面還有許多很「澎湃」的食物,不是那種總是一直強調健康,卻沒什麼味道的減肥餐喔!像是這黃酒蒸蟹也有,年菜、辦桌就可以拿出來了,因此,不論想要吃簡單料理,或是想要吃好料,這本書中通通都有。像是我要吃某個水果的時候,我就會翻開來看看它能作成什麼樣的料理、有什麼樣的變化、建議的份量是多少,慢慢的累積,讓我吃得更好、更健康!



最後還有幾樣快速的整理,像是針對免疫力、美肌等等,都可以看看最優的TOP10食材,真的很貼心。所以我才說,不論你是什麼角色,都可以靈活運用這本書,變出更多美味料理呢!

----
 

最後,要送大家提供新絲路網路書店(http://www.silkbook.com/index.asp) 3 組 50 元的 e-coupon(單筆訂單滿 300 元可以使用),因為希望是提供給真正有需要的網友,所以請留言跟我說你要索取,我會回留言給你喔!如果沒有無名帳號的網友,請留下你的e-mail,我才能寄給你序號,3組送完會跟大家說。

(((聲明:大家點任何連結,或是在新絲路網路書店的任何消費,我都不會因此獲益喔!所以請放心


延伸閱讀:其他分享
一定要看的超級好片「The Blind Side攻其不備」 
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 觀後感
超享受的威秀影城Gold Class初體驗
⊕電影⊕ 看到我崩潰淚流的好看電影!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。 


喜歡我分享讀書心得的捧遊,請幫我一個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s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