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,我總不那麼偏愛西洋文學,總覺得無法與之產生共鳴,因為他們的寫作方式,他們的用語,對我來說,少了些中文字的魔力與浪漫。所以,即使一直知道有許多的曠世名著,我總少了些動力去接觸、去探索。這次,我終於有機會與珍.奧斯汀的相遇,就在這以傲慢與偏見貫穿的世界裡。

這本書中,包含珍‧奧斯汀三部著名長篇小說:傲慢與偏見、曼斯菲爾德莊園、諾桑覺寺。

珍‧奧斯汀,是為只要稍微有關注過西洋文學的人,就會聽過的名字。由於一生都生活在英國鄉村中,所以總以幽默諷刺的文筆,描繪當時英國鄉村的風俗民情、男女情愛。同時,她用手中的筆,挑戰當時的階級意識及價值觀,在十九世紀出的當時,是一股在文學界無法被忽視的清流,後世更將她與莎士比亞齊名相論。


【不負責評分表,純屬個人偏好】
使用aNobii五星制評分((雖然我比較喜歡四星制))
★★★★★ 非常喜歡,大大推薦,百讀不倦
★★★★ 挺不錯的,會想再看
★★★ 還算可以,偶而會拿出來翻翻
★★ 看過一次就可以了
★ 不是我愛的路線,可能漣一次都看不下去




《傲慢與偏見:珍‧奧斯汀浪漫作品集》珍‧奧斯汀 ★★★★


【傲慢與偏見】
「凡是有錢的單身漢,都必須找位太太,這已成了舉世公認的真理。」

故事開頭的第一句話,道出了故事背景的年代與現在的差異。從當時人物的價值觀,到所有的風俗民情,包括若沒有生兒子,財產將由姪子等繼承,自己的妻子與女兒,都只能自己想辦法活下去。這對我們來說,是很不可思議的規定,但在當時,所有的運行都充滿著無法改變的無能為力。

流暢的故事中,不時可以看出作者藏著諷刺的言語,劇情轉折起伏,卻讓人品味起來餘韻十足。帶著傲慢的達西以及充滿偏見的伊莉莎白,兩人之間的火花會令人欲罷不能的一頁一頁看下去。

「傲慢」與「偏見」在書中,不專指一個特定角色,兩個主角都帶著傲慢與偏見。達西是因傲慢而產生偏見,伊利莎白則是因為偏見而讓自己變得傲慢。作者在當中,將人物的個性刻畫的鮮明,不用明說,也讓讀者從對話中能夠瞭解她想要表達的幽默及諷刺。

當時的年代,財富、地位、階層等等的距離,使得所有的傲慢與偏見變得理所當然,也因此這種情況在我們現今社會比較不容易看見。但我們可以藉由此,好好的想想自己是不是也被一些先入為主的價值觀與想法而左右了?伊莉莎白的妹妹瑪莉說:「驕傲是所有人的通病,人性特別容易趨向這方面,因為誰都不免因為自己具備的某種特質而自命不凡。虛榮與驕傲是截然不同的兩件事;一個人可以驕傲而不虛榮,驕傲是我們對自己的評價,虛榮卻涉及我們希望別人對我們的評價。」我覺得這值得我們反思,我們固然可以因為自己的某種特質而驕傲,但這些驕傲,如果不會帶給別人不舒服的感覺,是不是就不用被評斷為一個虛榮的人?

之於愛情,「要是一個女人在心愛的人面前遮遮掩掩,不讓他知道自己愛慕他,那就很有可能錯過了博得歡心的機會。男女之間的戀愛必須仰賴對比此的感激和虛榮,順其自然是很難有好結果的。」若是總想維持自己的傲慢,也許,真的會錯過許多機會,也讓我們錯失好好認識其他人的機會,不是嗎?

在故事中,伊莉莎白一開始就對達西產生了偏見,以至於她無法公平的判斷事情的結果,也因此,當別人說著達西的壞話,讓伊莉莎白深信不疑,更讓她不客氣的拒絕了達西的求婚。然而達西放下了自己的傲慢,願意去解釋,甚至瞞著伊莉莎白對她的家人付出,才讓伊莉莎白從家人那邊認識真正的達西,瓦解了她的偏見。

傲慢與偏見,貫穿了整個故事,一直到最後,都讓我驚歎不已。


【曼斯菲爾德莊園】
曼斯菲爾德莊園簡單來說算是一個四角戀的故事,女主角范妮因為家境不好,所以從小就住在表親也就是男主角艾德蒙家中,但可以說是被當作女傭般對待,整個家裡面只有二表哥艾德蒙對她好,也讓她對其產生了愛慕之意。

當孩子們長大、成熟到足夠瞭解男女情愛的時候,亨利與瑪莉的到來,可以說是亂了一池湖水。亨利遊戲於瑪麗亞及茱莉亞姊妹間,而艾德蒙則覺得瑪莉是適合結婚的對象,范妮是個膽小怯弱的女孩,但是當姨丈湯瑪斯爵士希望范妮答應亨利的求婚時,范妮卻有著我意料之外的勇氣拒絕了!因為它其實把亨利的行為都看在眼裡,且她心中仍是愛著艾德蒙的。

當中,亨利持續做著表面功夫想讓范妮相信他已經不同,范妮也有些心軟。然而時間可以證明一切,亨利還是一樣是個花花公子,艾德蒙也確定了
瑪莉不是適合的對象,最後,兩人終於在一起。

不過,對我來說這個故事的強度沒有傲慢與偏見那麼的強烈,說起來就是一個輕鬆的小品文。當中,我有些困惑,也覺得他們真的是一直喜歡著彼此嗎?感覺艾德蒙好像一直到很後面才感覺到范妮的好......不過這些我想,也就是輕鬆看待就好,自己不用太過嚴肅囉!



【諾桑覺寺】
這是一個非常短而簡潔的故事,是個輕鬆有趣的故事。雖然名字叫做諾桑覺寺,但跟寺廟完全無關喔!

女主角凱薩琳是個很愛幻想的孩子,跟著鄰居來到巴斯,認識了跟她不同世界的人們,也對男主角亨利產生情愫,然而因為愛幻想,所以讓她懷疑亨利母親的過世不單純,也因此被亨利的父親(一位將軍)趕走。

不過一切都來得快去得也快,當中的誤會解開,亨利與凱薩琳有情人終成眷屬,故事非常的簡單!


這三個故事中,我還是最喜歡傲慢與偏見,難怪它會那麼知名、那麼經典!
同時,書中有附光碟電子書,讓大家閱讀起來更加輕鬆。


----
 

最後,要送大家提供新絲路網路書店(http://www.silkbook.com/index.asp) 3 組 50 元的 e-coupon(單筆訂單滿 300 元可以使用),因為希望是提供給真正有需要的網友,所以請留言跟我說你要索取,我會回留言給你喔!如果沒有無名帳號的網友,請留下你的e-mail,我才能寄給你序號,3組送完會跟大家說。

(((聲明:大家點任何連結,或是在新絲路網路書店的任何消費,我都不會因此獲益喔!所以請放心



延伸閱讀:其他分享
【私密書房札記】201306(上):任何角色、任何身分都要看的書❤
一定要看的超級好片「The Blind Side攻其不備」 
青蜂俠The Green Hornet 觀後感
超享受的威秀影城Gold Class初體驗
⊕電影⊕ 看到我崩潰淚流的好看電影!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。 


喜歡我分享讀書心得的捧遊,請幫我一個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s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